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中国气象局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的通知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近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发布了首批中国气象局“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通知详见中国气象局官网:https://www.cma.gov.cn/zfxxgk/gknr/wjgk/qtwj/202211/t20221124_5195172.html。为做好该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榜单单位

首批遴选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作为试点用户单位,围绕其业务服务能力提升需求,经多轮次专家咨询论证和凝练打磨,形成了仪器研制、综合观测、预报预警、气象服务和“双碳”支撑五个方向的榜单任务18项(附件1)。

二、揭榜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不受年龄、职称、学历、奖项等限制,符合以下条件:

1.能够积极响应用户需求,提出技术研发的可行性方案,对于所提供的技术或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2.能够积极推进项目任务落实,交付约定成果,协助用户单位完成技术应用落地实施;

3.诚信状况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4.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主体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实际主持研究的在职科技人员,揭榜攻关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和调离。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的公务人员不得作为负责人。

(二)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为项目申报单位,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与用户单位不是同一法人;

2.具备开展项目研究的基础条件,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能够为项目实施提供支撑和保障;

3.鼓励开放合作,申报单位可与不超过3个合作单位共同组建揭榜团队。

三、组织程序

(一)供需对接

揭榜方应对标榜单攻关内容和考核指标等有关要求编写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申请经费不超过对应榜单任务的榜额上限。申报过程中可就榜单需求与用户单位进行沟通。

(二)中榜公示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会同用户单位组织评审,择优遴选揭榜团队,并结合揭榜团队所提解决方案确定项目实际支持经费,按程序公布立项。

(三)军令状签署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会同用户单位与中榜团队签署“军令状”,详细约定合作内容、“里程碑”考核节点和具体指标、经费拨付方式、交付成果形式与权益归属分配、以及个性化奖惩措施等。

四、受理方式

请通过电子邮件或气政邮发送申报书电子文档,涉及签字盖章页请扫描附入,无需提供纸质文档。

受理截止时间:2022121217:00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岳,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项目处

邮  件:zhangyue@cma.gov.cn

电  话:(01068406632

六、校内申报要求

  各单位申报前请就榜单需求与用户单位联系,充分沟通后申报,确认后于129日下班前提交申报材料,经形式审查后办理盖章。

  联系人: 朱国权

  联系电话:63603824

  电子邮箱:gqzhu@ustc.edu.cn


附件1:中国气象局“揭榜挂帅”项目榜单.docx

附件2:中国气象局“揭榜挂帅”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