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续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在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以及野外科考、外场试验等任务中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该工作是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也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请未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组织申报。

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建标准

1.名称。包含老科学家姓名、攻关内容、团队人员属性信息等,比如严济慈超导量子计算攻关突击队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等。

2.标识。包含对标内容和奋斗誓言。要明确所对标老科学家的精神内容,并结合所承担的任务凝练出传承践行的奋斗格言或誓词。

3.政治属性。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作用发挥

1.日常发挥作用。突击队在日常工作中要突出精神引领,应采取多种方式强化身份标识,激励队员对标老科学家,践行老科学家精神,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创新突破。

2.重要节点开展活动。在老科学家纪念日、七一、国庆、院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击队应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和践行事迹,互帮互学、互励互进。

三、支撑保障

1.授旗。由院属单位党委为突击队举行授旗仪式,激励突击队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研任务攻关中发挥尖刀连和排头兵作用。

2.保障。院属单位党委要为突击队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落实院人才政策,在梯队建设、条件支撑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赋予突击队更大任务组织实施自主权。

四、加强领导

1.规范建设。未成立突击队的单位,按实际需要根据组建标准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已成立的突击队,应对照突击队组建标准,进一步规范突击队名称和标识,完善工作目标和活动方案,突出作用发挥。及时填写《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登记表》,报直属机关党委备案。

2.形成合力。把突击队建设与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创建四强党支部、科技骨干入党以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叠加效应。

3.加强宣传。在七一、国庆、院庆、老科学家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或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展示突击队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力创新攻关的作为与担当。对于弘扬科学家精神成效显著、科技攻关取得重要进展的突击队,要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鼓励突击队之间开展经验交流,相关材料及时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拟申请的单位请组织填写附件: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登记表,并于119日之前发送至tchenmse@ustc.edu.cn

联系人:陈 涛

电 话:63601391

科研部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