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通知:两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两项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效应”

本原创项目旨在通过地球科学与高压物理、高压化学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结合地球超深部研究的最新重大发现,探索重大地质事件中超深部过程控制地球表层演化的机理,为认知地球带来变革性突破,开创四维地球系统科学基础研究的新体系。资助研究内容如下:

深下地幔关键物质循环过程的地球动力学效应:研究深下地幔释放挥发份对地幔柱稳态热对流的作用,探索超深部地幔柱上升时挥发份与围岩的同化反应,研究富氧超级地幔柱和超级大陆聚散的关系。

本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计划资助1项,资助强度不超过260万元/项。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71.htm

二、“深时地球科学知识图谱与知识演化研究”

本原创项目聚焦深时地球领域,探索内容体系庞杂、关联关系复杂的深时地球科学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创建适合多时空尺度、多层次结构、多学科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关键理论与方法,原创性突破全球高精度数字地质年代表、岩相古地理智能分析与编图等深时地球基础科学问题,为建设计算机可理解、可推理、可计算、可呈现的全域深时地球知识图谱奠定科学基础,为构建“数据-知识-模式”协同的地球科学研究新范式开展先导性研究,促进地球科学研究的变革性发展。资助研究内容如下:

全球高精度数字深时时间轴谱:研究具有等时对比意义的物理、化学、生物标志层协同的地质时间轴谱表示模式与精确限定的深时地质记录时空知识谱系、知识驱动下的全球深时地质大数据全方位比对方法,构建全球统一的高精度数字地质时间轴谱。

本项目资助期限为1年,计划资助1项,资助强度不超过150万元/项。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70.htm

原创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实行无纸化申请,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2年11月17日-11月21日17时,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2年10月25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