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通知:“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功能基元序构的高性能材料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指南,本重大研究计划瞄准材料科学前沿,通过功能基元序构构建高性能新材料,满足信息、结构、能源等应用领域对材料的需求,解决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揭示功能基元序构材料中蕴含的规律,建立相应的理论,发展材料设计的新原理和先进制备技术,逐步实现按需设计变革性和颠覆性新材料的目标。2022年度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一)功能基元序构新材料的设计理论、方法和物理基础。

(二)下一代信息技术核心材料及器件。

(三)超高性能结构材料。

(四)面向未来的高性能能量转换与存储新材料及器件。

对于有比较好的创新性研究思路或比较好的苗头但尚需一段时间探索研究的申请,将以培育项目方式予以资助。鼓励对功能基元序构材料基本原理、材料逆向设计、太赫兹材料器件和超高性能结构材料方向的探索性研究。2022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10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

对于有较好研究基础和积累、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系统研究、体现学科交叉特征的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予以资助。2022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8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本重大研究计划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实行无纸化申请,科研部受理截止时间为11月21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48.htm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2年10月25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