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中国科大附一院在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治疗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79

近日,由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胡伟主任团队牵头,全国48家卒中中心参与的ATTENTION登记研究项目新进展在《Circulation》杂志发表。研究证明,对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ABAO)导致的脑卒中患者,与最佳药物治疗相比,血管内介入手术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降低死亡率。

相关研究成果以“EndovascularTreatment Versus Best Medical Management in Acute Basilar ArteryOcclusion Strokes: Results From the ATTENTION Multicenter Registry”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Circulation》在线发表。该研究结果对于发病24小时内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的治疗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一种,具有高死亡率以及高致残率的特点,且幸存者常伴有严重的四肢瘫痪、植物状态生存甚至长期昏迷等症状。血管内治疗在急性前循环大血管闭塞中的疗效已被证实,然而血管内治疗对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的有效性,目前国际上仍不明确。现有数据表明,基底动脉闭塞rt-PA静脉溶栓血管再通率也仅为6-7%。

胡伟主任及团队成员自2015年开展急性基底动脉闭塞的血管内治疗等相关手术及临床研究。血管内治疗对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是一种特色的手术治疗方式。从股动脉切口穿刺入路,通过一系列特殊的装置将血栓从基底动脉取出或支架血管成形,从而使得基底动脉血流再通,恢复脑干、丘脑以及小脑等脑组织的血流灌注。

ATTENTION登记研究旨在探究对于发病24小时内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血管内治疗(EVT)相较最佳药物治疗(BMM)是否具有更佳的功能预后。本研究共纳入2134位患者,EVT组和BMM组分别有1672人和462人进行分析。研究人群的中位年龄为65岁,基线NIHSS评分为21分,发病到入院的中位时间约为5.6小时。在EVT组和BMM组分别有40.4%和28.5%的患者达到90天改良生活质量评分(mRS)0-3分(P<0.001)。研究结果证明急性基底动脉闭塞血管内治疗显著优于药物治疗。此外,血管内治疗还能够明显降ABAO患者90天的死亡率(EVT36.9% vs BMM 47.5%)。

附一院神经内科胡伟主任、美国匹兹堡大学Nogueira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神经内科陶春蓉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Qureshi教授、茂名人民医院廖耿主任为该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本研究显示了血管内治疗对于ABAO患者有显著获益,进一步证实了血管内治疗能够带来获益的整体观点,为临床医生对ABAO患者进行血管内治疗提供了循证医学的证据。

原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CIRCULATIONAHA.121.058544


(附属第一医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