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初引力波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353

2022年1月13日上午8点30分,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初引力波理论科学及观测台址大气科学的交叉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物质科研楼C10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蔡一夫教授主持。

参会人员包括科技部引力波探测专项办项目主管张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以及副处长毛羽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黄方、中国科大财务处副处长路媛媛、中国科大科研部项目主管戴古月、项目负责人蔡一夫;科技部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上海交通大学王斌、北京大学吴学兵、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阿里项目首席张新民;项目专家组:技术专家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子高、香港科技大学戴自海、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紫金山天文台李婧、安徽大学张军、华中科技大学吴庆文、高能物理研究所阿里项目常务李虹、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阿里项目副经理刘聪展、高能物理研究所科研计划处党支部书记徐鹤;以及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参与人员、项目秘书组成员等。疫情期间,遵循国家防疫政策,本次会议由线上线下两部分组成,外省专家参与线上会议、本地专家参与线下会议。

会上,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黄方致辞,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原初引力波领域的攻关创新,感谢了科技部领导对项目的支持,并祝贺本项目成功立项。中科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介绍了中科院近年来的科学成绩,并对本项目的未来进展给予祝福。科技部引力波探测专项办项目主管张月指出,项目组要全面落实科研责任,在科研攻关中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全面落实“十四五”改革精神,为项目做好支撑工作;项目负责人应注重一体化实施,加强项目间协同合作;要响应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的号召,做好科普宣传工作。致辞完毕后,蔡一夫教授为项目专家颁发聘书及线上线下专家合影。

会议中,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依次分别作项目和课题的具体实施报告,汇报了各参与单位的立项依据、研究内容项目执行规范、科研计划、组织架构、经费管理、风险分析等内容。重点强调了本项目在进行过程中将全面落实国家科学政策,努力在技术创新,推动科研发展,人才培养,科普科教结合等方面起到带动作用。

之后,专家们展开项目质询,积极探讨实施方案与论证意见。讨论过程中,张新民教授指出,有必要对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推进的重要意义进行说明,并且强调了项目的完成预期进度和完成考核指标的必要性;吴学兵教授和王青教授指出,有必要加强各课题间的联系,实验数据为理论提供支撑,理论分析应为实验观测的发展提供基础和指导;史生才院士强调,应结合北天和南天的观测,使得观测结果最优化,应就台址大气水汽观测和建模独特性展开相关研究;吴庆文教授指出,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输出信号能否区分各种模型、点源扣除方法等问题;戴子高教授指出,针对引力波起源问题的研究不应局限在主流模型,需要对非主流模型进行研究。讨论过程中,四位课题负责人针对专家的建议给出了实施方法与可行性方案稿,负责人与专家组意见达成一致,并在会后整理形成正式文本。

“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面向引力波研究前沿,围绕引力波探测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大力提升我国引力波研究的创新能力。本项目中,我校联合紫金山天文台、安徽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5家单位,汇聚国内原初引力波理论和实验领域的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申报的“原初引力波理论科学及观测台址大气科学的交叉研究”项目于2021年11月获科技部批准实施。本项目将以完成实现甄别宇宙起源模型的理论方法,开发数据模拟分析的软件包,研制大气辐射时变特性全向测量系统,获取观测频段大气辐射时空分布精细数据,以及优化扫描策略为目标,保障科学输出,是引力波科学的研究前沿领域和重要支撑。


(物理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