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与党同行,携手共进 科研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课学习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548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科大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谋划“十四五”、加快“双一流”,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1231日,科研部党支部齐聚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并听取申成龙副书记讲授《与党同行,心怀“国之大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专题党课。会议由黄方书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包括科研部、发展规划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保密办公室等四个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黄方首先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召开中层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及《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布置支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工作。

黄方随后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开展“七一”系列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抓支部基础工作等六方面向大家汇报了科研部党支部2021年度工作,并展示了支部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果与奖项。这一年来,科研部党支部始终把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作为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科研部党支部高质量发展。黄方特别建议,要把党建、业务跟个人素质提升契合在一起,坚持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申成龙副书记接下来为大家带来一场史料详实、精彩纷呈的专题党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作为一所我党为“两弹一星”创办的红色大学,科大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上都率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申成龙副书记深度考据挖掘珍贵校史,为大家讲述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一代代科大人的故事,他们奋进作为,勇做创新排头兵,以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原创性科技成果,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践行了科教报国的铿锵誓言。接着,申成龙立足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分析形势,并结合“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工作为同志们指明未来奋斗方向。

与会党员同志尤其是新同志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转化办的吴婷同志表示这是她入职以来第一次在支部会议上发言,非常有幸了解到校史党史更多的故事,自己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为建设科大努力。

罗喜胜副校长指出,回顾历史,感受到党史校史交相辉映,对心怀“国之大者”、传承抗大精神和“两弹一星”的红色基因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我们有幸亲历历史进程,心潮澎湃。过去的一年,科研部支部积极参加和主导了很多大事,包括推进“双一流”建设、执着攻关创新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谋划“十四五”等工作,这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我们今天在这里回顾和展望,为2021年最后一天圆满画上句号。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齐心协力,勇挑重担,携手共进,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