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一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176

11月18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一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中国科大范维澄院士,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杨晓飞高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素芳总会计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引擎研究员、常州大学蒋军成教授、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朱江高工、故宫博物院张克贵研究馆员、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孙成群教授级高工,科技部21世纪中心社会处项目主管彭雪婷、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刘铭威、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常金国、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我校科研部部长黄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邱仓虎、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副所长徐放等主管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领导、项目组成员和应用示范单位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主持。

黄方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向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文物遗产保护工作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校结合自身特点,尤其重视高新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领域的应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研究方面有深厚的研究积累。本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果丰富。诚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项目组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我校继续尽全力履行法人单位责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孔明辉在致辞中表示,一直密切关注本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从机理研究到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研发,再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设计,有利于系统地推动我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领域的技术进步。希望火灾实验室等项目承担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专家组的引领下,为国家文物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常金国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项目汇聚了火灾消防领域顶尖专家,群策群力为文物建筑火灾开方把脉,希望各课题组紧密结合文物建筑结构和文物建筑防火的主要特点,结合火灾防控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加强协同合作,提升应用创新水平,使成果能够在国家文物建筑防火领域生根,发挥更大作用。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为项目研究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项目和课题总体年度进展部分由范维澄院士和李引擎研究员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纪杰研究员就项目和课题一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肖泽南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丁宏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刘凯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火灾实验室朱霁平教授级高工分别就课题年度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一年以来的进展和成果,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集成创新、技术规范、经费使用、项目管理、应用示范、社会效益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作专家组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从基础研究到基础创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一体化组织实施;各课题组要按照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成果导向,提前筹划布局项目预期重大成果;希望项目能产出体系化的技术和整体的解决方案,以期实现大规模应用。

彭雪婷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织和管理情况,并就项目研发和成果梳理提出了建议,希望项目组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充分考虑文物建筑的特性和价值,力争在文物建筑火灾发展机理、风险评估、最新防控技术和集成创新等方面做出有突出显示度的成果。

刘铭威、邱仓虎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讲话,感谢专家组对项目的指导和支持,勉励项目组成员努力做到更加契合文物建筑火灾消防形势的难点和痛点,做出实用性强的系列性成果,为我国文物建筑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于2020年立项。该项目是我国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方面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面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总体目标,围绕“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这一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揭示文物建筑木材引燃、燃烧到木结构火蔓延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发展适于文物建筑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防控体系;建立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技术试验平台和抗干扰预警技术;建立文物建筑干扰环境火灾早期探测试验平台,形成抗干扰试验与评测技术、双光电和图像火灾探测技术,并研制配套系统和装备。在此基础上,为文物建筑火灾评估预警提供实用化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故宫博物院、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达华信电子有限公司、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应用示范单位为西藏布达拉宫和安徽宏村。项目预期成果将为文物建筑火灾综合防控提供基础理论、方法、模型、技术、装备和系统支撑,以创新成果助力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防控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