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189

2021年11月11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全校2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和副校长罗喜胜出席会议,特邀专家姚雪彪教授和刘树彬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主持。

蒋一副书记首先做了申报工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总结了学校人才工作的要点,即“平台、静心、交叉”。科大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具有重视交叉学科研究、静心做科研的传统,年轻科研人员应依托科大先进的平台,提高站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国家重大工程进行科学研究,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多做交叉研究,乘势而为,乘势而上。科研工作者要保持良好心态,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梅花香,静心才能做成大事;要有团队意识,恪守科研道德。

罗喜胜副校长指出,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他认为科研人员首先是要追求卓越、完善自己,才能成为一个人才,人才项目的申报体现了对学术与自我完善的追求,人才项目申报过程也是再一次对科学问题凝练和提升的过程。杰青、优青不是一个荣誉或称号,而是追求学术的高峰。他要求科研部提高组织和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为师生办好实事,将政策传达到位,将重点工作保障到位,做好项目的全周期管理服务工作;精准对接,校院协同,充分发挥各院系、各学术委员会的学科带头和指导作用。罗喜胜最后强调了学风建设问题,要求项目申请人要重视科研诚信,珍惜学术声誉,注意申请书论文标注等问题。

姚雪彪教授以“知行合一 玉汝于成”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作为资深项目评审专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基金项目评审经验,从人才基金的特点、基金评委的期待和申报成功的要素三方面,详细解读了如何申请人才基金项目。他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要在战术上重视论文引用、代表性成果标注等问题。

刘树彬教授以自己的杰青项目申请经历为切入点,站在项目申请人的角度,详细分析了杰青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要素和答辩注意事项。他鼓励科研人员要鼓足信心,认真分析自身优劣势,注重日常积累,聚焦研究方向和凝练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系统梳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

科研部自然科学办公室沈玮还介绍了国家现有人才计划体系,解读了国家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的定位与要求,分析了近年全国及我校人才项目申报获批情况以及新成立的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具体情况,且对科研部在人才项目申报组织过程中的一些举措做了介绍。

在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发展的背景下,学校通过前瞻自主部署不同层次校内项目的举措,打造了适合不同阶段人才培养和支持的链条;在基金委人才类项目的申报过程中,科研部从意向摸底、申报动员,到专题培训、组织专家指导、校内预评审,组织了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保障。后续,科研部将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一起继续践行为学校科研人员办实事的初心,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科研部、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