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通知: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技术”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413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近日发布2021年度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新技术研究”项目指南,主要资助方向如下:

1.针对以运动障碍疾病、老年性痴呆、情感障碍等为代表的脑疾病,研究植入式神经调控技术对神经网络、神经环路的影响规律,基于脑影像与神经电生理信息,进一步阐明深部电刺激调控脑疾病的分子、细胞与环路机制,探索调控技术的新方法、新模式,提高临床疗效。

2.针对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精神心理疾病等重大脑疾病,应用磁、声、电、光等无创性神经调控技术,探索磁共振引导下精准神经调控技术治疗脑疾病的新模式,探索新靶点、新技术,提出个体化神经调控新策略。基于脑影像与神经电生理信息,进一步解析调控干预前后的神经重塑规律及分子、细胞与环路机制。

3.针对心脑血管、运动、代谢与免疫等重大疾病,开展磁、声、电、光等无创性物理调控技术与装置研究,探索新型物理治疗方法,阐明相关调控与治疗机制,实现在重大疾病治疗上的方法与技术突破。

4.研究面向重大疾病临床治疗的更高精度的物理调控方法;建立磁、声、电、光等多场耦合物理场调控新技术;融合人工智能等方法,构建重大疾病物理调控与干预新策略。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3年,资助强度每年不超过100万元/项。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

原创项目申请时不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范围(资助期限1年及以下的项目除外)。实行无纸化申请,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11011-101316时,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735.htm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1917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