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研究成果获ACM SIGKDD中国分会“Test of Time Award”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次数:127

2021年7月,ACM SIGKDD中国分会年会在成都召开,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Test of TimeAward”,用于奖励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者合作发表在2011年ACM SIGKDD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KDD 2011)的研究论文“Driving with Knowledge from the Physical World”。该论文发表十年来,得到了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在KDD 2011所有论文中排名全球第四(Google Scholar Citation),在来自中国地区的论文中排名第一,在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领域产生了深远、积极的影响力。论文第一作者袁晶博士2007年于我校少年班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12年于我校计算机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副总裁。

这篇论文设计了一个使用交通信息和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驾驶路线选择的系统。在该系统中,采用了基于高阶Markov模型的交通流预测,汇聚了与交通相关的地图、天气等知识信息,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了计算建模分析。利用这个系统,机器可以自动学习用户的驾驶行为,向司机提供实时驾驶建议。十年来,该论文已被学术同行引用730余次,论文工作中的技术和方法在业界公司开展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落地应用中发挥了作用。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始终将人才培养置于首要位置,培养了一大批以袁晶博士为代表的优秀人才,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该成果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创新基金、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l.acm.org/doi/10.1145/2020408.202046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