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2021年编委会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158

2月4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2021年编委会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学报执行主编罗喜胜主持,会议主要回顾了学报去年的工作进展,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

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首先代表学报编辑部对学报的建设进展做了详细汇报,主要从“初心使命、艰难前行、展望未来、编委助力”四方面分析了学报发展的状况、未来的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苑震生介绍,学报自改版以来,成功完成了编委团队的换届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提升稿源质量的举措,包括明确学报定位、走国际化审稿流程、传播科大优秀成果等,以及利用网站建设、多媒体宣传大力推广优秀文章,这使得学报文章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下载量相较以往也大大增加。此外,苑震生还特别感谢了编委们在组稿、审稿把关以及提高学报影响力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与会编委在听取汇报后,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提高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图1:编委们展开讨论

随后,科研部部长黄方对学校期刊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介绍,针对期刊中心原计划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应解决举措,阐述了期刊中心2021年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最后,学报执行主编罗喜胜对全体编委表示感谢,希望各学科主编积极发挥作用,一方面做好学科方向的组稿约稿工作,另一方面把关自己学科方向的稿源质量,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学报在校内外的宣传和推广;同时表示期刊中心与学报是共生共荣的关系,要以学报的发展为期刊中心的集约化管理奠定基础,同时以期刊中心这个良好平台促进学报工作更上一层楼。

此次学报全体编委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报找准定位、确定目标提供了宝贵意见,也为以学报的发展带动期刊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