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项目通知:2020年度一批重大研究计划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1242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一批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项目申请指南,具体如下:

一、“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科学基础”重大研究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所述的电磁能装备特指实现电磁能与动能间瞬时高功率转换的装备;所述的极端条件特指多场耦合和极端冲击的共同作用,其中极端冲击指的是极高功率、极短时间(ms级)、极大电流(MA级)和极高速度,多场耦合指的是电磁热力共同作用下的多物理场强耦合;本重大研究计划所述的电磁能装备材料聚焦电磁能装备所用的储能电介质材料和直线推进金属材料两类。

2020年度各项申请应符合上述限定条件,申请类型为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拟重点资助(但不限于)的方向有:

(一)电磁能装备材料极端条件等价试验与测量技术。

(二)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材料非线性构效关系与物性演变机理。

(三)电磁能装备极端条件服役建模与性能评估。

(四)极端条件电磁能装备颠覆性新材料探索研究。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18.htm

二、“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生产要素互联的时空关系演变及调控规律这一核心问题,申请类型为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2020年度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一)培育项目。

1.生产要素多维数据表征方法与结构化组织机理。

2.网络化全流程制造的容差分析与传播模型。

3.面向制造过程的安全可靠互联理论与方法。

4.面向工业互联网复杂系统的拓扑几何结构理论。

(二)重点支持项目。

1.按需联接的工业互联网新型体系架构与信息模型。

2.基于语义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原生智简组织理论。

3.工业互联网人机物全要素协同机理。

4.复杂场景精准作业的跨域协同与实时控制。

5.工业制造系统的跨时空多粒度制造资源配置与调控理论。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20.htm

三、“中国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与应对机制的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围绕大气复合污染形成的物理与化学过程及控制技术原理的重大科学问题,揭示形成大气复合污染的关键化学过程与关键大气物理过程,阐明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建立大气复合污染成因的理论体系,发展大气复合污染探测、来源解析、决策系统分析的新原理与新方法,提出控制我国大气复合污染的创新性思路。本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一)大气复合污染资料与数据中心。

(二)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外场综合观测。

(三)大气复合污染模拟和预报预测。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22.htm

四、“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重点关注面向量子计算的物理体系的相关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围绕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以“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方式进行资助。重点资助研究方向如下:

(一)关键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

(二)量子态精密探测与操控实验技术及理论方法。

(三)面向超导等固态量子计算的研究。

(四)新型量子计算体系和实现方案探索。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24.htm

五、“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

在前期天地一体网络体系架构与空间信息网络理论研究布局的基础上,2020年度重点安排支撑集成演示实施的有关课题,加强人工智能处理在遥感影像稀疏表征与处理领域应用。拟资助如下集成项目。

(一)基于多功能卫星平台的空间信息网络关键技术集成验证。

(二)空间信息稀疏表征与融合处理遥感影像数据集及开源深度网络模型研究。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26.htm

六、“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信息解码及有序调控”重大研究计划

根据本重大研究计划总体布局,鼓励申请人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注重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数理科学、化学科学、工程材料等领域的合作。2020年度拟重点资助如下研究方向:

(一)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新模型、新技术与新方法。

(二)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多维网络信息解码。

(三)组织器官再生与结构功能重构障碍的机制。

(四)组织器官再生修复的有序调控与干预策略。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28.htm

七、“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本重大研究计划针对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关键基础问题,组织前瞻性、交叉性的研究。鼓励来自不同学科领域(如管理、信息、数理、医学等)的项目申请。

2020年度将在已有项目布局和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强化亮点,加强聚合,集成升华,力争形成更具突破性成果。2020年度将以重点支持项目(2年期)与培育项目(1年期)的形式予以资助。2020年度资助的研究方向如下:

(一)重点支持项目(2年期)。

1.面向管理决策大数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

2.大数据使能的价值创造与应用示范。

3.面向多领域情境平台的整体架构设计。

(二)培育项目(1年期)。

1.大数据资源治理与共享。

2.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决策。

3.基于大数据的医疗健康理论与方法。

4.新型决策范式的转变模式与理论扩展。

5.面向金融大数据的统计与计量理论与方法。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568/info79030.htm

本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申请采取无纸化申请。科研部受理截止日期为20201022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仔细研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联系人:李璐璐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