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中科院先导专项档案和经费管理培训会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255

      922日下午,为保障我校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下简称“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规范和加强项目档案和经费管理工作,科研部联合档案馆、财务处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先导专项档案和经费管理培训会。现场我校相关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的科研助理、财务助理和兼职档案员,线上部分兄弟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科研部王峰副部长主持。

档案馆方黑虎副馆长作了《先导专项档案管理要求》的主题报告,首先通过鲜活的具体案例结合国家相关规定强调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最后剖析档案管理流程和验收要求,规范我校档案工作的管理流程,明确各方档案收集、整理、保存等管理责任。在此基础上,档案馆科技档案业务指导部主管赵萍老师作了《先导专项档案整理规范》的翔实报告,进一步细化档案工作节点、归档范围、质量要求和整理方法,介绍档案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并建议及时归档、定期查遗补缺以及登记备查。

财务处处长助理黄立萍以《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使用及注意事项》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阐述了国家和学校关于科技经费管理政策以及中科院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然后详细的解析中科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中关于简化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以及优化财务验收等内容的理解,分条目细致介绍了预算编制、执行以及财务验收过程中的具体要求,最后强调了先导专项的特殊注意事项。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和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互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提升了自己关于档案及时归档、保存的意识以及对预算编制、执行等经费管理规定的理解和工作方法,建议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方面类型的培训会,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