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被评为“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机构”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120

近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与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共同合作推出的“2019 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中,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被评为“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机构”。我校2019年度在Cell、Cell Metabolism、Immunity、Chem、Cell Reports、Joule、Matter、iscience共发表研究论文23篇,影响力指数为329.385。

生命科学学院薛天教授课题组发表的论文“可注射自主赋能的视网膜纳米天线赋予哺乳动物近红外图像视觉”被评为“细胞出版社2019中国年度论文“。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仅能看到可见光,这一范围包括组成彩虹中各种颜色光的波长。但实际上自然环境中充满了波长更长的红外光,对其探测感知将帮助我们获取超过可见光谱范围的信息。目前探测红外光需要红外夜视仪,但其具有可见光不兼容,易被强光过曝,需要电源供电等缺点。薛天教授课题组利用一种可吸收红外光发出可见光的上转换纳米材料,导入动物视网膜中以实现红外视觉感知,在感受红外光的同时不影响可见光视觉。该技术有效地拓展了哺乳动物的视觉波谱范围,首次实现裸眼无源的红外图像视觉感知,突破了自然界赋予动物的视觉感知物理极限。研究成果于2019年2月28日在线发表在《Cell》上,并被杂志选为本期唯一科普视频进行重点推广,Science和Nature等杂志也对这一工作做了长篇新闻报道。受到国内(新华社、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外(Scientific American、Discovery、 NewScientist 、 Science Daily等)主流科技媒体专题报道,被评价“该技术不仅迷人,而且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这种可整合到生物系统的纳米技术更适用于民用加密、安全以及军事活动的潜在红外探测应用。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9)30101-1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Cell press从2019年发表在CELL期刊上的400多篇文章中筛选出9项最具颠覆性及最好的研究成果,薛天教授的此项研究成果入选。

“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是中国科学报社与Cell Press合作推出的,对中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领域所做出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的介绍。入选论文需符合第一完成单位来自中国内地,论文纸质版出版时间为2019 年,论文包含单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华人通讯作者。通过特邀专家的评审并结合Cell Press提供的文献计量数据及审稿专家推荐,在入选论文中遴选出2019 年度生命科学6 篇,物质科学4 篇代表性论文。同时,综合各研究机构在Cell Press发表论文的数量及相关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指数,中国科学报社按照论文第一完成单位,遴选出2019年度中国代表性研究机构5家。2019年度代表性论文以及代表性研究机构奖项由中国科学报社颁发,遴选过程由中国科学报社作为第三方评审独立完成。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