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指南的通知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202

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关于近期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简称“洁净能源创新院”)于2018年设立洁净能源创新院合作基金(简称“合作基金”),重点资助前瞻性、探索性研究,旨在强化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逐步实现错位科技布局。

  一、申报资质要求

 1.需由两家或以上中科院院属单位科研人员联合申请。

 2.申请人同年申请合作基金项目限为1项。

 3. “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科技专项的项目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不得作为合作基金申请人申请项目。

 4.洁净能源创新院合作基金在研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作为合作基金申请人申请项目。

 二、2020年度拟资助的研究方向

 2020年度洁净能源创新院合作基金单项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211-202212月)。项目申报领域与重点方向如下:

 1.能源战略研究。(单项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

 2.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重点围绕煤制化学品/燃料、高效清洁燃烧、化石能源废弃物利用、煤化工与其他行业耦合发展等方向开展研究。

 3.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重点围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高效利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互补与规模应用等方向开展研究。

 4.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重点围绕氢能、核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以及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等多种能源之间的互补融合等方向开展研究。

 5.能源领域与网络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海洋、物质科学、空天、人口与健康等其他重大创新领域交叉融合。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 2020年度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即日起开始申请,申请程序和要求按照《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管理办法》执行。

 2.请于20207301700前,将word版《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申请书》(见附件)发送至邮箱:sophy@ustc.edu.cn

3.申报材料不得包含涉密信息。如有涉密内容,请先进行脱密处理后再行报送。

4 .原则上获批承担合作基金项目的申请人在签订项目计划书时,需同时签订《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双聘人员协议书》。

 四、联系人:

 薛妍妍   电话:0551-63603772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申请书


                                                                                            科研部

                                                                                            2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