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包信和校长调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87

3月11日上午,校长包信和院士带队调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党委书记闫立峰,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部分青年科研骨干参加调研座谈。

包信和代表学校向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自春节以来坚持奋战的科研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作为,迅速组织联合攻关团队,面向国家需求集中力量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充分展现了科大人科教报国的优秀传统和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他指出,攻关团队能迅速取得可喜的进展,并及时推动产业化应用,充分体现了学院常年深耕基础研究的宽厚积累,体现了目标导向的引领作用。特别值得肯定的是,青年人才在这次应急攻关中挑了大梁,表现出很强的团结协作、协同作战的能力,经验做法值得在全校推广。包信和鼓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再接再厉,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充分发挥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科特色与优势,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余位80后为主的教授迅速组成“抗疫突击队”,由顾振华、杜平武、王细胜、康彦彪四位年轻教授带领四个攻坚小组,分别围绕核苷类似物合成的四个分解任务联合攻关。突击队克服原料断供、人手不足等困难,自春节以来连续奋战,已成功实现高纯度核苷类似物原料药的关键工艺开发和公斤级规模的实验室合成,为低成本高效量产这类药物做好了工艺上的准备。部分工艺技术已转移给相关药企,并用以进一步的工艺放大。团队发展的三嗪碘化物中间体的简便合成工艺,已提交发明专利申请。攻关团队已为近十个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无偿提供了核苷类似物样品供抗病毒相关基础研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