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美国华盛顿组织专项研讨会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195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最小单元,细胞内的生物大分子并非均一分布在水溶液环境中,而是形成位置和功能各异的胞内区室-细胞器。细胞器分为膜性细胞器与无膜细胞器,他们有机的动态作用构筑了细胞动力学交响乐,调控细胞可塑性与稳态维系。

应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邀请,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ASCB│EMBO2019年学术年会期间,召开了“Organelle membrane contact sites and cell plasticity control”研讨会。会议于12月7日上午8:30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议中心举行。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前会长Jennifer Lippincott-Schwartz院士和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共同主持会场,有近300位学者参与研讨。

聚焦细胞器动力学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如膜性细胞器识别位点的建立与涉及的蛋白质机器可塑性,英国MRC 研究所Ganeva博士、法国INSERM研究所Galli博士、中国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瑞士苏黎世高工Dezi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Petkovic博士、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Moore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符传孩教授、美国哈佛大学Farese教授、法国CNRS研究所Mesmi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Zoncu教授等依次做主题报告。研讨会期间,来自中国、美国与欧洲的学者围绕“膜性细胞器接触点与互作动力学”、“膜性与无膜细胞器互作和细胞可塑性调控”、“细胞器接触点与冷冻电镜三维重构”等三个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思路和最新成果,并共同展望突破细胞器动力学研究瓶颈的思路与合作意向。

染色体是真核细胞遗传信息传承的载体,其不同部分呈现细胞周期依赖性区室化效应,形成功能特异的无膜细胞器蛋白质机器,从而在基因调控和基因组复制等方面行使其独特的生物学功能。鉴于无膜细胞器动力学研究的新近起步,与会者广泛探讨了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实验标准化策略,凝练了无膜细胞器动力学的重大科学问题。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20年9月在合肥召开。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