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教授获第十三届“冯新德高分子奖”最佳论文奖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139

2019112日,由Elsevier出版社、Polymer期刊等单位主办的第十三届“冯新德高分子奖”颁奖典礼暨特别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教授荣获最佳论文奖,获奖论文为“Stress-induced microphase separation of interlamellar amorphous phase in hard-elastic isotactic polypropylene film。论文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技术在线研究聚丙烯取向片晶簇结构演化与非线性力学之间的关系,提出应力诱导片晶间无定型发生的微相分离理论。

冯新德高分子奖”自2006年设立,是为纪念我国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冯新德先生,旨在奖励每年度发表在Polymer期刊上的中国最优秀文章作者。本年度共参选307篇文章,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奖”和9篇“最佳论文提名奖”。

Elsevier出版社Leanne M. Mullen(左一)和Polymer期刊总主编程正迪院士(右一)为李良彬教授(中间)颁奖

李良彬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基于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发展时间、空间、能量分辨研究方法,建成全球独具特色的功能高分子薄膜加工综合研究平台;负责建设“安徽省先进功能高分子薄膜工程实验室”和“中国科大—皖维PVA新材料联合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李良彬教授领导的团队聚焦我国新型显示关键原材料的“卡脖子”难题,致力于PVA光学膜等液晶显示核心材料的技术攻关。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