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黄伟新教授在Surface Science Reports发表长文综述及荣获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催化青年奖”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208

多相催化反应复杂体系基础研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基于模型催化体系的基础研究是有效途径之一。我院黄伟新教授独立提出“从单晶到纳米晶的模型催化体系”研究思路开展多相催化基础研究,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继在化学权威综述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Acc. Chem. Res. 49 (2016) 520-527)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Chem. Soc. Rev. 46 (2017) 1977-2000)发表邀请综述后,近日受邀在表面科学权威综述期刊Surface Science Reports发表题为“Surface chemistry and catalysis of oxide model catalysts from single crystals to nanocrystals”的篇幅为100页的长文综述 (Surface Science Reports 74 (2019) 100471)。在综述中,黄伟新教授评述了多相催化基础研究的挑战与策略,阐述了 “从单晶到纳米晶的模型催化体系”研究思路,基于CeO,TiO2,Cu2O催化剂体系系统综述了从单晶到纳米晶的模型催化体系研究进展,展望了该研究方向的发展前景和对多相催化基础研究的贡献。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572919300214

同时,黄伟新教授基于“在催化表面化学模型体系研究的创新思路和系统进展”获得在第19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颁发的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第七届中国催化青年奖”。 该奖是奖励在催化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为催化科学和催化应用的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年龄在45岁以下中国青年催化科学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一般每次评选不超过二人。本届另一位获奖人是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杨勇研究员。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项目的资助。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