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配子发生”项目群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207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的一体化组织实施工作,协调相关项目研究重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配子发生”项目群会议于2019年9月28-29日在合肥顺利召开。

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胡志斌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曹云霞教授,中科院动物所孙青原、王红梅、高飞、李卫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李劲松、杨辉研究员,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姜辉、闫丽盈教授,中南大学邬玲仟教授、林戈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熊承良教授等20位指南编制专家或任务专家出席了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刘登峰监察专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项目专员朝呼和、韩之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业务主管路浩,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书记、生命学院书记魏海明以及“配子发生”项目群各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和科研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魏海明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各位专家对我校生殖健康团队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刘同柱书记简要介绍了附属第一医院,特别是生殖与遗传分院的情况,并表示将协调临床资源大力支持以史庆华教授为首团队在人类生殖健康等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罗喜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中国科大的办学定位、发展历程和近期取得的办学新成就,尤其是生命医学部的新成立,学校大力发展“科大新医学”,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取得一系列进展。罗喜胜请专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我校生命医学的发展,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

28日会议分别由贺晓慧和部分专家主持,“配子发生”项目群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工作进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与项目群中其他项目或课题间的科研合作意向等。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和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前景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并指出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29日,在史庆华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根据项目群的整体汇报情况,结合专项总体目标开展了集中研讨,并就“配子发生”研究领域未来战略布局予以了深入研讨。

专家组指出项目群应以完成专项总体任务目标为导向,开展重点研发,应制定临床样本收集的统一标准,推动资源和数据的共享,加强共性技术的集中攻关等。希望研究团队要在已建立的人类病例资源库和系列研究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项目和课题间的有机衔接,聚焦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研究目标形成研究合力,争取获得更多突出成果;进一步推动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的融合,探索将原创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的可行途径等,为最终实现“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做出引领性的工作造福人类。

“生殖健康及重大出生缺陷防控研究”重点专项主要聚焦我国生殖健康领域的突出问题,重点关注生殖健康相关疾病、出生缺陷和辅助生殖技术;开展以揭示影响人类生殖、生命早期发育、妊娠结局主要因素为目的的科学研究。本次“配子发生”项目群由2016-2018年立项的围绕“精卵发生”的8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成,项目群以人类配子发生、成熟障碍为核心,从临床病例出发、开展基础研究,其实施不仅有望揭示人类配子发生成熟障碍的分子基础、调控机制,还将为人类不孕不育的诊断和干预,提供候选分子靶标,从而提高不孕不育的治疗效率、促进人类生殖健康。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