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荣获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大赛一等奖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149

8月29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的2019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磨山园区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声学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院属单位的11组科学实验展演团队齐聚武汉,呈现了一场科学表演盛宴。活动展示了中科院部分高精尖科技成果,以科学实验的形式为公众带来精彩的科学秀。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共设置了自选实验、常规实验、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四个环节。常规实验环节,参赛队伍分别展示了模拟心肺复苏、碳酸钠溶液的配制及pH值测定、钉子支撑实验等五个常规实验,为公众展示了严谨规范的科学实验流程。

自选实验环节精彩纷呈,参赛队伍不仅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和科学知识,新颖的实验编排和有趣的表演形式也刷新了公众对科学实验的认知。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邵伟、李玲玲老师指导的周强、何苗苗、弓弘、葛志青、何家庆五位同学以“碳量子点”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说明了碳量子点是什么,以及生活中制备碳量子点原料的广泛来源,用有趣的实验向我们展示了碳量子点材料独特的发光特性,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解释了发光的机制,同时还展示了碳量子点材料在生产生活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多维应用。选手们生动形象地带领大家走近了碳量子点的奇妙世界。新颖的创意,扎实的实验功底,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并将代表中科院参加本月在我校举办的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科研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