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对接世界创新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木质纤维素转化制备戊酸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举办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334

8月1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木质纤维素转化制备戊酸酯类燃料联产化学品研究”项目(2018YFB15016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朱卫东、项目主管赵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财务处处长章晨、科研部副部长王峰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林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各子课题承担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王峰副部长主持。

罗喜胜副校长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该项目是国家科技计划改革以来我校在能源领域承担的首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切实落实承担单位法人责任,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不辜负国家战略需求的期望。朱卫东副处长对傅尧团队表示祝贺,并强调接下来的工作重心是项目的具体实施和落实工作。随后,赵荦主管宣贯了科技管理政策,并介绍了相关工作要求。

项目负责人傅尧教授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总体目标做了汇报。专家组各位专家对其进行了提问,并提出指正意见。专家组提出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强调明确各个课题、子课题的衔接,形成合力,并认为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明确、整体思路清晰、研究内容连贯,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可实施性,一致通过了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具体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对新技术的应用和成本的核算等实施要求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项目负责人傅尧教授表示,将与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动员一切力量,细化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完成项目。各课题负责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落实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做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