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在长链非编码RNA调控肿瘤形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125

201971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梅一德教授研究组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线发表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EMS connects c-Myc to cell cycle control and  tumorigenesis”的研究论文。

c-Myc作为促癌蛋白的重要性体现于其在超过一半的人类肿瘤中呈现高表达的状态,因此c-Myc的异常高表达被认为是肿瘤的一个重要分子标志。围绕c-Myc促进肿瘤形成机制的相关研究也一直是癌症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长链非编码RNA作为一类非编码RNA分子,在X染色体失活和细胞代谢等生物学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然而关于长链非编码RNA是否能够介导c-Myc的促癌功能并不是很清楚。

梅一德教授研究组通过数据库分析和实验验证,鉴定了一个新的在多种类型肿瘤包括肺癌、乳腺癌和肠癌中异常高表达、且具有促癌功能的长链非编码RNA,并将其命名为EMSE2F1 mRNA stabilizing factor)。EMS作为c-Myc的直接转录靶标,能够介导c-Myc通过控制细胞周期运转促进肿瘤形成的作用。在分子机制层面,EMS通过与RNA结合蛋白RALY相互作用,从而稳定细胞周期关键调控因子E2F1mRNA并增强其蛋白表达水平,最终促进G1/S细胞周期运转以及肿瘤细胞的快速增殖。该研究阐明了EMS这一长链非编码RNA能够作为信使分子传递c-Myc的促癌信号,为深入理解c-Myc促进肿瘤形成的分子基础提供了新的视角,并暗示EMS可能作为肿瘤治疗的一个新的潜在靶标。

  

博士研究生王晨峰和杨洋是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单革教授研究组以及附属第一医院马筱玲教授和吴显宁博士的大力帮助。该项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经费资助下完成。

论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9/06/25/1903432116.short?rss=1


(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