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结题验收会在合肥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143

610-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担的国家重大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门推荐) “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结题验收会在合肥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相关负责人、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负责人、项目验收专家组(含仪器测试验收专家组、财务验收专家组、技术档案验收专家组)、项目监理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负责人、项目组全体成员等7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会由基金委信息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潘庆处长主持。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23位专家组成,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院士分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关于“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项目研制情况的报告。郭光灿院士带领项目组历时五年,攻坚克难,利用稀土离子掺杂晶体成功研制出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基于两种类型的稀土离子,所研制的仪器具体包括长寿命固态量子存储器和宽带固态量子存储器两部分。仪器存储寿命达2.067 ms,慢光传输速度达700 m/s,存储带宽达1046 MHz,存储保真度达99.8%,存储模式数达100个,光子对亮度达到3025 光子对/s/100MHz。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该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相关成果及核心技术多次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以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著名学术刊物上。项目执行期间,依托该仪器,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研究:(1)首次实现量子点确定性单光子的固态量子存储器,构建了基于两种异种固态系统的雏形量子网络。(2)首次实现轨道角动量量子态以及高维纠缠态的固态量子存储。(3)首次实现三自由度并行复用的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4)基于量子存储器,实现宏观实在性(LG不等式)的严格检验。在仪器研发过程中,项目组在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李传锋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许金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项国勇、易为和唐建顺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培养研究生中,1人荣获中科院优博论文奖,1人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3人荣获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

验收专家组还听取了中科院自动化所杨鑫研究员代表项目监理组的监理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捷教授代表仪器测试验收专家组的技术测试验收报告、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陆文高级会计师代表财务验收专家组的财务验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张世林研究馆员的代表技术档案验收组的档案验收报告。其中仪器测试验收、财务验收、技术档案验收由基金委组织专家于610日顺利完成了分项验收。验收专家组和基金委相关领导现场考察了仪器设备运行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项目组全面完成了项目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

验收会由基金委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建军带队,参加验收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张红松主任,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科研部部长黄方、科研部副部长王峰、财务处副处长俞向群、资后处副处长赵永进、档案馆副馆长方黑虎等。

会议现场

长寿命固态量子存储器整机

宽带固态量子存储器整机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