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论证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223

5月29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进行了可行性论证。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林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清华大学陈晔光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党生研究员作为论证专家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李人杰、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处长沈毅、安徽省教育厅副处长汪峰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副校长罗喜胜、科研部副部长朱霁平、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部长程临钊、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及实验室科研骨干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人杰副处长主持。

包信和代表学校致辞,感谢教育部、中科院和与会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他充分肯定了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定位与建设意义,指出学校已开始整合相关技术平台力量支持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学科发展。希望实验室以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凝聚研究创新能力攻关国际性难题,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与理论的突破。

实验室主任姚雪彪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计划,介绍了新兴交叉学科细胞动力学诞生的历史背景、国际发展趋势、科大团队在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已经开展的系列工作、重点实验室下一阶段科研目标与研究方向、实验室运行与管理等。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臧建业教授、光寿红教授、王雪娟研究员、刘行副教授做了学术报告。专家组现场考察了实验室部分设施与运行机制。

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目标明确、研究方向设置科学合理、预期建设目标切实可行性、指标可考核,具备了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建设计划论证。

论证会现场

罗喜胜代表依托单位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实验室是中国科大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校将全方位予以支持,为实验室建成该领域的创新中心提供后勤与政策保障。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规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通过专家论证后,将进入建设实施期。


(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