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在金寨县扶贫点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次数:87

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发挥学校科教优势推进教育扶贫,帮助乡村中小学生开拓视野、培养科学兴趣,应我校派驻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扶贫工作队的邀请,5月12日,学校扶贫办、团委组织百余名科普志愿者赴燕子河初级中学开展科普活动展。在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将科技活动送到扶贫点,在当地的燕子河中学开展科普活动,引起当地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强烈兴趣。

本次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共派出3D打印、机器人、航模、显微展览、生物包埋标本、意念头箍、辉光放电球、偏振光光栅分光、声悬浮技术、马德堡半球、牛顿摆、磁流体、坐着时间去飞行、分子模型搭建、水果电池、热缩片等近30个项目。挂靠在我校的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也发动组织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志愿者,联合金寨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我校十余个学院、部门的师生百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其中包括正在金寨开展学习活动的60余名“青马班”学员。本次活动共吸引了约1500名中小学学生、学生家长、当地群众、学校老师参与,他们分别来自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张畈村、杨树村、方坪村、蔡畈村等十余个村,以及吴家店镇等周边乡镇。这也是我校第一次将较大规模的科普活动送到乡村学校。

2014年7月,我校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参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对口帮扶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学校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广大师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阵地。五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特色优势,通过推进基层党建、教育培训、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综合帮扶等系列举措,援建“科技大道”和村小学,建设“心连心”党员活动室和燕子河中心卫生院远程诊疗中心,助力龙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全体师生与龙马村广大党员群众一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龙马村的贫困发生率降至1.76%,已于2018年顺利完成村脱贫出列目标。


(扶贫办、团委、新闻中心、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