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发布2019年度合作基金项目指南的通知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站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424

各有关单位:

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依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在能源科技领域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运行的研究机构。

为逐步实现错位科技布局,推进合作发展,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设立合作基金,重点资助前瞻性、探索性研究,鼓励各共建单位承担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课题。近日,研究院发布了《关于发布2019年度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指南的通知》(详见链接:http://www.dnl.ac.cn/info/1033/1291.htm)。

为做好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申报资质要求

1.需由两家或以上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共建单位科研人员联合申请(共建单位包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福建物构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山西煤炭化学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等院内单位);

2.作为申请人同年申请合作基金项目限为1项;

3.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联合申报;

4.作为“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科技专项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子课题负责人不得作为合作基金的申请人申请;作为2018年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项目负责人和共同负责人不得作为合作基金的申请人申请。

二、资助强度和方向

2019年度合作基金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项,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197月—20216月)。

此次申报领域与重点方向包括:

1.能源战略研究;

2.化石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1)煤炭洁净燃烧与排放控制技术、(2)清洁油品生产加工技术、(3)合成气直接转化技术、(4)甲醇及其衍生物下游转化技术、(5)甲烷直接转化技术、(6)烯烃与芳烃产品下游转化技术、(7)节能减排关键技术、(8)系统设计与集成优化、(9)其他化石能源高效利用相关技术研究;

3.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1)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研究、(2)生物基材料与化学品研究、(3)高性能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研究、(4)超级电容器与热电转换技术、(5)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6)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组件研究、(7)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及研究、(8)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储存、转化、并网、利用的相关技术研究;

4.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1)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2)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关键技术、(3)二氧化碳加氢制备液体燃料和化学品、(4)电解制氢及氢利用、(5)燃料电池技术、(6)其他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技术及研究。

三、申报要求

合作基金申请工作按照《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管理办法》(详见附件1)执行,申报材料请于2019524日前提交,内容不得涉密。

  

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尽快沟通确定合作单位,填报《中国科学院洁净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申请书》(模板详见附件2),一式一份打印并请项目负责人签字后,于2019年5月24日上午下班前提交至科研部高技术发展处(东区老图书馆304室)

  

联系人:刘静  王敬宇

电话:63607895  63601960

邮箱:liujing6@ustc.edu.cn  jywang18@ustc.edu.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基金管理办法.docx

附件2中国科学院洁净创新研究院2019年度合作基金申请书(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