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2018年度项目管理暨监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116

11月30日上午,我校陆亚林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2018年度项目管理暨监理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王国彪教授、苗鸿雁处长、陈克新处长,项目管理工作组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沈保根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俞大鹏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项目监理组专家、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冯稷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孙玉平研究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教授,科研部部长傅尧教授等出席会议。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管理工作组组长王国彪教授主持。

朱长飞副校长首先代表依托单位致辞,感谢基金委和专家组对项目的大力支持,并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表示未来在人财物方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该项目。

谢心澄副主任针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定位、作用、特点及基金委支持现状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项目推进提出期望。他同时指出,专家组应积极为项目组出谋划策,帮助项目组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监理组和财务专家应切实履行职责;依托单位应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管理工作组和监理组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陆亚林教授所做的项目概况介绍和项目工程总指挥王琳研究员所做的2018年度项目进展报告。2018年是该项目实施的关键一年,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项目组确定了仪器的技术设计方案和工程实施方案,并在关键技术验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安工程竣工,已具备设备安装的场地条件。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领导实地考察了项目场地建设情况和项目组自主研发的THz-STM镜体。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两年来在组织管理建设和技术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认为项目经费使用规范、进展顺利、档案完整,项目推进按计划时间节点进行,后续推进具有坚实基础。专家组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尤其指出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剧烈变化的局面下,项目组应该做好风险预案,充分考虑设备采购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会专家和领导还建议项目依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组在人力、物力、基础条件等方面的支持。

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于201611月获批实施,项目期限自20171月起,至202112月。项目目标为研制一套全新的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仪器研制成功后有望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功能材料等方面得研究上获得重要应用,对进一步发现新材料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2018年是“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实施的第二年,在陆亚林教授的带领下,经过两年的攻关,项目组在仪器研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同时保持对科学前沿的充分关注,注重科学研究,做到研制、验证、实验和成果产出并行。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