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NOD 样受体的免疫生物学及其相关疾病机制研究”课题验收会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104

9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荣斌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NOD 样受体的免疫生物学及其相关疾病机制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合肥召开。项目专家组成员田志刚院士、钱友存教授、国内同行专家高成江教授、陈涛涌教授、邓贤明教授、魏海明教授担任课题结题验收组专家,中国科大科研部相关人员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田志刚院士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周荣斌教授汇报了项目开展以来研究工作进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等。与会专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思路以及实验设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组完成了原定的计划任务,其中在NLRP3炎症小体活化、调控及疾病干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术水平高,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课题的实施对解读NOD样受体的免疫生物学及其相关疾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在肯定研究成果的同时,专家们也对项目成果的梳理和凝练提出了具体建议。


“NOD 样受体的免疫生物学及其相关疾病机制研究”作为2014年资助的2个蛋白质领域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山大学合作完成。项目执行期间围绕免疫识别和信号转导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系统解析 NLRs 在固有免疫细胞识别、活化和调控中的功能、机制及信号转导网络,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实验动物模型探讨其在2型糖尿病等人类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靶向 NLRs 的干预策略,在包括Cell、Nat Immunol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一系列论文,项目组成员还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群体的支持。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