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中国科大校友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106

919日下午,中国科大校友创新论坛在中国科大西区活动中心举行。论坛邀请到张亚勤(百度公司总裁、78少校友)、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86硕校友)、肖京(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9110校友)、黄汪(华米科技CEO9202校友)、胡郁(科大讯飞执行总裁、9506校友)、周曦(云从科技创始人、9923校友)为代表的企业界6位杰出校友,围绕“创新创业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就中国创新创业与社会发展趋势、中国科大产学研发展建议、校友企业最新成就等多方面展开演讲和讨论。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岩松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首先代表中国科大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大始终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注重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学校积极深化“双创”教育改革,重视顶层设计,初步构建了“普及、提升、拔尖”三层次“金字塔式”的“双创”培养体系,形成了以校园“极客”文化为核心,以各院系和机关部门协同为载体,以校友与社会资源为外延的工作格局。期待诸位杰出校友在这场高峰对话中擦出智慧的火花,启迪创新的思维,收获丰硕的成果。



舒歌群表示,在合肥48年的岁月中,合肥与科大,一城一校,相伴相生。近年来,中国科大充分参与安徽全面创新改革实验,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先后孵化具有高新技术自主产权的企业100多家。最后,他期待此次论坛能够为中国科大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科大建校60年,在合肥办学的时间长达48年。48年来,在自身条件也很艰苦的情况下,合肥给予了学校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最近几年,合肥全力支持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创新研究院和高新园区建设。在48年的岁月中,合肥与科大,一城一校,相伴相生,共同谱写了动人的创新篇章。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首先向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提到,48年前,科大 “动身”离京,到扎根合肥,科大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从“牵手”科大,到“携手”同行,合肥也始终胸怀着远大的梦想。合肥也因为这样的选择,扩大了城市的影响,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市校合作共同塑造了一座欣欣向荣的城市,一座傲然屹立的大学,一种热爱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包容开放的精神风貌。



宋国权指出,这些年来,合肥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路走来,合肥的发展得益于战略的定力、创新的能力、创造的活力。如今的合肥是名副其实的创新“天地”、企业“福地”、人才“高地”。最后宋国权期待科大的校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安徽建设、参与合肥发展。


在校友报告环节,张亚勤首先就《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等关键词展开话题。他认为,如今人工智能已经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现在已真正成为主流。之所以这么重要、这么实用,主要因为三个方面,“一个是更先进的算法,一个是超计算的能力,一个是海量的数据。”张亚勤是中国科大78级少年班校友,现任百度公司总裁,率领百度专注于移动、搜索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与产业发展。




杨元庆此次来肥既是回到母校,也是回到家乡。如今的杨元庆已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在其不懈推动下,联想发展成为一家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全球领先的国际化企业。此次中国科大校友创新论坛上,杨元庆发表了题为《顶天立地,迎接智能新时代》的主题演讲,阐述联想作为一家高科技制造型企业,正在身体力行地推动制造行业的智能化,不仅仅是制造环节,而是对企业价值链的所有环节。




随后,肖京专业解析了《智能+金融,探索与实践》。他认为智能+”互联网+”要求高很多,要想实现智能+”首先要有数据,第二要有技术,技术包括算法、计算平台和计算能力;其次要有场景和专家的支持。他认为,传统行业智能化的实现需要按步骤进行,不是说一上来把深度学习最强、最好的算法拿过来。肖京是中国科大91级自动化系校友,现任中国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集团执委、技术研究院院长。




毕业后选择在合肥创业的黄汪,如今已是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创办的华米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人体生物数据及活动数据驱动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及互联网服务公司,于201828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成为首家在美上市的安徽企业。现场,黄汪带来了题为《我创业背后的科大基因》的主题分享,“二十年前我创业的时候,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十几个人里头有一半,大概是6个人都是科大毕业的。”黄汪认为,这些年他创业成功背后的科大基因,正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基因——技术,就是科技。




95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校友胡郁,带来了题为《顶天立地,智创未来》的主旨报告。1996年科大讯飞成立,18个人的小团队都是科大的学生。胡郁说,“那时候是人工智能的寒冬,可就凭着科大人的坚守,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支撑我们坚持了下来,终于等来了十几年以后的第三次春天。”胡郁是科大讯飞创始人之一,现任科大讯飞执行总裁,总体负责讯飞消费者业务,主导建立了讯飞开放平台和基于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的混合正交商业生态体系。



9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校友周曦以《智慧视界,下一个入口》为主题,发表了精彩见解。周曦是云从科技创始人、总裁,同时担任中科院、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周曦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看准大方向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肯定是未来的大方向”, 他认为人脸识别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入口。他创办的云从科技是一家从中科院孵化的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企业,核心团队曾7次斩获智能识别世界冠军。



(新闻中心 科研部 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