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ATLAS组多项新成果亮相ICHEP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258

高能物理国际学术会议(ICHEP)每两年举办一次,是高能物理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2018年7月4日至11日, 第39届高能物理国际学术会议在首尔召开。在此次大会上首次公开发布的新成果中,中国科大ATLAS课题组直接参与并做出主要贡献的成果有5项:


低质量双光子共振峰的寻找:利用积分亮度为80 fb-1的数据,在65 – 110 GeV 范围内寻找衰变到双光子的新粒子,未见新粒子的迹象,给出了新粒子的产生截面与衰变分支比的乘积的上限。中国科大博士生王雨风、博士后Asma Hadef和刘衍文教授参与了研究工作,负责事例选择方法的优化、信号分布的参数化描述、本底估计等工作。


Z+gamma截面测量:利用积分亮度为36.1 fb-1的数据,测量Z+gamma产生截面,事例选择针对Z的中微子衰变,测量结果与标准模型理论预期一致,对相关的规范玻色子反常耦合给出了当前最严格的限制。中国科大博士后Dimitrii Krasnopevtsev参与了该项研究,并担任分析协调人,负责组织研究工作。


同电荷WW的产生:利用积分亮度为36.1 fb-1的数据,首次观测到同号WW 的产生过程,统计显著性达到6.9倍标准差。中国科大博士生张丽青、特任研究员Rustem Opanov博士和刘建北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Rustem Ospanov担任分析协调人,负责组织研究工作。


希格斯粒子的b夸克衰变模式被发现:利用积分亮度为80 fb-1的质心能量为13 TeV的对撞数据,并与质心能量为7、8 TeV的结果联合,首次观测到希格斯衰变到b夸克的衰变, 统计显著性达到5.4倍标准差。中国科大博士生陈程、李昌樵和刘衍文教授参与了研究工作,在b-jet标记、分析软件框架、统计分析及多变量分析方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希格斯粒子到双缪子衰变道的寻找:利用积分亮度为80fb-1的质心能量为13 TeV的对撞数据来其找该衰变道,在没有观测到显著信号的前提下,将该道衰变分支比的95%置信度上限设为标准模型预言值的两倍。这是在研究希格斯粒子与第二代费米子的汤川耦合的工作中,迄今灵敏度最接近标准模型预言范围的结果。中国科大组自2015年就参与此项工作,并计划与国际同行一起利用LHC整个Run-II的数据来进一步提高该结果的精度。中国科大博士生刘彦麟、赵政国教授以及吴雨生特任教授参与了该项工作,并负责研究与本底相关的拟合模型误差。


  链接:https://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PHYSICS/CONFNOTES/ATLAS-CONF-2018-025/

https://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PHYSICS/CONFNOTES/ATLAS-CONF-2018-035/

https://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PHYSICS/CONFNOTES/ATLAS-CONF-2018-030/

https://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PHYSICS/CONFNOTES/ATLAS-CONF-2018-036/

https://atlas.web.cern.ch/Atlas/GROUPS/PHYSICS/CONFNOTES/ATLAS-CONF-2018-026/



(ATLAS课题组、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