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揭示B型链球菌成孔蛋白CAMP因子的分子机制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腾川课题组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Michael Palmer课题组合作,利用X晶体衍射技术首次解析B型链球菌成孔蛋白CAMP因子的晶体结构,并揭示了该毒力因子行使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以“Crystal structure of the Streptococcus agalactiae CAMP factor provides insights into its membrane-permeabilizing activity”为题,于6月8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


B型链球菌是导致孕期/围产期胎儿严重感染性疾病的主要病原菌,其中CAMP因子是B型链球菌所分泌的毒力因子(溶血素),它通过跨膜形成孔径而造成细胞裂解(CAMP反应)。CAMP反应已经发现70多年并曾经广泛用于临床检测B型链球菌感染,但CAMP因子跨膜形成孔径的结构生物学机理仍不清楚。本研究通过解析CAMP因子的晶体结构,发现其具有全新的蛋白折叠。进一步确定其N端和C端两个不同区域的独特功能,初步阐述其形成跨膜孔径的分子机理,从而在分子层次解释CAMP反应这一现象。本项目对筛选抗CAMP毒力因子的药物有一定理论指导意义,同时对揭示蛋白与生物膜相互作用的本质有着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该工作由金腾川课题组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Michael Palmer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第一作者为金腾川老师和Eric Brefo-Mensah博士,金腾川老师为通讯作者。




B型链球菌毒力因子CAMP因子的晶体结构


论文链接:  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8/06/08/jbc.RA118.002336.long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