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举办“知识产权走进校园”系列讲座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30

5月15日, “知识产权走进校园”系列培训讲座分别在东区、西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培训讲座邀请了北京集佳、北京中科等多家专利代理机构的资深专家为广大师生做专利相关知识的报告。来自学校物理、化学、生物、信息、计算机、工程等相关专业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讲座围绕物理电学领域、化学领域、计算机通信领域、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撰写以及专利维权诉讼五个主题展开,分别由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哲生律师、赵青朵律师、北京凯特来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哲律师、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专家张莹律师以及安徽知问律师事务所主任杜袁成律师主讲。

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不同领域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方法和技巧,林哲生律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讲授了如何从技术构思角度,完成高质量的物理电学领域专利文件撰写。赵青朵律师详细分析了化学领域各种不同产品及方法专利撰写要求、以及由此确定专利保护范围的规则。郑哲律师逐一讲授专利说明书八部分的组成,结合实际案例,让师生们参与分析思考,直观地了解专利撰写的布局方法。张莹律师在“生物医药领域专利保护”的报告中,详细讲解了如何有效答复专利审查意见、医药领域无效案件的处理等细节内容,大大丰富了师生们对专利审查制度的了解。杜袁成律师从专利法律维权诉讼角度,阐述了专利权利要求书撰写的原则,再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专利诉讼的途径和实施方法,向师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专利保护策略。

此次知识产权培训讲座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政策和制度的认识,加强了知识产权意识,增加了科研人员对专利申请制度的了解和专利撰写实务能力。今后我校针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等各个环节,还会持续组织多场不同主题的知识产权讲座和培训,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高师生的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创造及保护能力。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