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
专利概况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895

  重视专利申请,加强授权维护。2015-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我校专利申请837件,其中发明专利715件,实用新型122件,发明专利申请占总申请量的85.4%;获得授权专利670件,其中发明专利541件,实用新型专利128件,外观设计1件。此外还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颁证24件。

  促进科技成果实施转化工作。在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改革试点工作期间,我校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决策机构,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优化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流程,确定了奖励激励分配办法;选择了专利转让、作价入股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实施,积累并总结了科技成果处置改革工作中的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和推广科技成果处置的决策机制和管理模式提供有力依据。2015年共计转化科技成果10项,总金额约1.4亿元;2016年共计转化科技成果3项,总金额约4400万元。

  积累专利技术,获奖成绩显著。2016年,我校共获得两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分别是“一种多车道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编解码方法和装置”。迄今为止,我校共获得八项中国专利奖,七项优秀奖和一项金奖。


  获奖项目名称

  年度

  等级

  所在学院

  一种多车道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

  2016

  优秀奖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编解码方法和装置

  2016

  优秀奖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一种雷管激发装置及使用该装置的雷管

  2012

  优秀奖

  工程科学学院

  一种燃气或燃油锅炉

  2011

  优秀奖

  工程科学学院

  抗P185neu/c-erb8-2单克隆抗体杂交瘤其制备方法及肿瘤检测用途

  2010

  优秀奖

  生命科学学院

  一种自动消防炮及其控制方法

  2010

  优秀奖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缆的生产方法及其光交联设备

  2009

  优秀奖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利用彩色影像三基色差分进行火灾探测与定位的方法

  2003

  金奖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