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在我校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4 浏览次数:30
    4月25日,时值第十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在我校隆重举行。培训讲座由科学技术处罗喜胜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科研秘书、重大项目科研团队、科研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学生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朱长飞副校长出席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授课老师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回顾了我校知识产权工作走过的历程,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发展方向。他说,科大作为科技创新源头之一,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重道远的使命。朱长飞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增强我校师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刘栋副局长出席培训讲座并向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刘栋副局长从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四个方面分析了近年来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安徽省知识产权的激励措施、专利质押贷款的运作模式、专利行政保护的政策法规等。他说,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的量化指标也首次列入了“十二五”规划目标,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发挥知识产权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刘栋副局长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事业中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能力,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


 

    培训讲座邀请了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资深专家为广大师生做专利相关知识的报告。姜义民律师为师生讲授《高等院校国内外专利申请实务》。他从专利基础知识、重大项目中的专利布局、涉外专利的申请等三个方面入手,重点讲授高校师生如何利用专利制度保护原创性的知识产权,如何确定专利保护的合理范围,以及国外专利申请的时限及注意事项等。姜律师深入浅出地将复杂的专利审查流程娓娓道来,抽丝剥茧地将系统的专利知识的条理化,使授课内容丰富易懂,参加听课的师生兴致高昂,受益匪浅。


 

    逯长明律师做了题为《电学及机械领域的专利撰写》讲座。他结合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详细地分析了专利文件撰写的规则、专利文件中技术方案和法律术语的要求,系统讲解了权利要求保护范围的把握,深入剖析了电学、机械领域技术特征的要点,以及软件类专利撰写的关键等,为我校从事电学及机械领域研究的师生作了一场专业性强、生动细致的专利撰写讲座。

 

    最后,姜义民律师又为师生们讲授了《化学及生物领域的专利撰写》,介绍了化学物质发明、用途发明、制造方法发明的撰写区别,组合物独立权利要求的特点,以及生物技术发明创造性的判断等。大大丰富了师生们对化学及生物领域的专利制度的了解。

 

    每堂培训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们热情地和授课老师讨论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授课老师纷纷给予全面细致的解答。

 

    此次“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撰写实务能力,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在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实际科研过程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为我校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培训讲座课程链接

mms://202.38.70.93/search/20110425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上午姜义民.wmv

mms://202.38.70.93/search/20110425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下午姜义民.wmv

mms://202.38.70.93/search/20110425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下午逯长明1.wmv

mms://202.38.70.93/search/20110425知识产权走进校园培训讲座下午逯长明2.w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