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我校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4 浏览次数:26
    从近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我校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称号。
 
 
    “十一五”期间,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调研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发展理念与措施的基础上,分别就多学科大跨度的综合交叉与融合、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的组织和培育、科研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科技管理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明确了“以学科交叉为核心,以资源共享的科技平台为抓手,统筹人才、项目、成果一体化建设,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园区式科技创新体系”和“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科技管理队伍优化为抓手,加强组织协调,推进全过程管理,建设矩阵式、网格化的科技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经过学校的组织策划和老师的积极参与,“十一五”期间,学校共牵头承担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纳米研究、发育与生殖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5项,居全国高校第二;新增国家基金委优秀创新研究群体3个,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3位;新建了1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园区式科技创新体系;被SCI收录的论文数以及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的论文数位居全国前列;连续5年先后有6项成果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同时,我校郭光灿院士领导的“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研究团队及潘建伟教授分别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称号和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