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闻
学校组织召开科研院长联席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14 浏览次数:31

    11月30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科研院长联席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院长(主任)、科研秘书及科技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朱长飞主持会议。

 

 

    会上,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罗喜胜作《我校材料领域现状分析与发展思考》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我校材料科学领域人才团队、科研基地、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俞书宏在《打造世界一流的化(材)学院》的报告中,介绍了化材学院的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产出以及重点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汇报了“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化(材)学院”的发展规划。他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院的合作,发挥化学、材料学科与物理、生命等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优势,推动“世界一流化(材)学院”的建设发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汪志勇教授作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专题报告。他着重介绍了化学生物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面临的战略需求和国内外发展现状,详细分析了我校化学生物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已具备的基础,并提出了建设我校化学生物学学科的构想。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朱长飞指出,化材学院的学科发展目标明确,科研工作成效显著,为奠定我校化学和材料科学在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学校目前正在推动以科研平台为管理单元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核心单元。建议化学生物学的交叉研究工作依托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凝聚科研团队,明确研究方向,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争取各方资源,以发展壮大。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科研平台管理机制的改革,对多层次平台建设、平台共用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一和第二次科研院长联席会针对我校计算机学院的智能机器人研究以及核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学科交叉的合作需求进行了研讨,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智能机器人研究成果在深圳高交会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信息学院和核科学技术学院也开始了针对性交流,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学校将在近期启动科研院长联席会上确定的前沿探索专项,促进学科交叉与前沿探索科研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