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通知:两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近日发布了“5d电子材料中的新奇物性”和“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5d电子材料中的新奇物性” 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本项目聚焦5d电子材料的基础理论、精准制备、高精度表征和器件应用等,发展5d电子材料新奇物性预测的理论方法,揭示5d电子独特效应的内涵规律;建立精准制备和多维表征技术,发现5d电子材料中的新物态,优化新奇物性的调控策略;构筑基于5d电子材料的新原理原型功能器件,推动5d电子材料器件应用突破。资助方向如下:

1. 5d电子功能材料的精准构筑及物性调控;

2. 5d电子材料的理论体系及电子态的多维度表征;

3. 基于5d电子材料的新原理原型器件研究。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计划资助3~5项,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

该项目具体申报通知详见基金委网站: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333.htm

二、“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本项目旨在通过传热学与热力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阐明热质理论的微观机理、热量传递与转换过程的不可逆性和热力学对称性,提出热量传递和热电转换过程耦合的新原理,建立热量传递和转换耦合过程的新理论。

本年度主要资助热量传递和转换过程耦合的新理论:适导热定律的微观机理;热电传递和转换的耦合规律和循环过程;多能传输和转换的时序耦合规律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计划资助1~2项,平均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

该项目申报通知详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334.htm

原创探索项目从预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获资助后计入申请和承担总数范围,实行无纸化申请。基金委预申请提交时间为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16时,逾期不予受理。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2年9月30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