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基金委通知:两项数学天元基金重点专项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发布了两项数学天元基金重点专项申请指南,具体内容如下:

一、 “天元数学前沿重点专项”

为了推动数学多学科分支的交叉融合,瞄准数学重大国际前沿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培育和稳定敢于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潜心探索的科研团队,数学天元基金设立“天元数学前沿重点专项”项目。本重点专项拟资助以下研究内容:

(一)代数K理论与拓扑循环同调

(二)伊辛模型的数学理论

(三)堆球理论与格密码的数学基础

2022年拟资助不超过3项,平均资助强度为200万元/项左右。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202.htm

二、“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

为了强化“四个面向”的研究布局,推动数学理论与技术在生命健康领域的结合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和琶洲实验室(黄埔)联合设立“数学与医疗健康交叉重点专项”,本年度重点专项拟资助以下内容:

(一)急诊影像多病种快速联合筛查的数学方法与系统

(二)跨机型低剂量CT可迁移成像的数学理论与方法

(三)多期对比增强超低剂量CT成像方法及应用

(四)基于生成模型的部位自适应快速磁共振成像方法及应用

(五)基于多因素、多时点、多状态、多组学数据的心血管病发生发展预测数学模型与算法

本项目以重点项目群方式资助,项目资助周期不超过四年。项目执行期由天元基金资助(侧重于理论与方法,每项200万元),后两年由琶洲实验室(黄埔)资助(侧重于技术与应用落地,每项不低于200万元);项目资助采取淘汰机制,执行两年后进行中期评估,评估优秀的项目可获连续资助。项目研究团队须由包含数学、医学、信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采取双负责人制(其中,排名第一负责人为项目总体负责人)。申请人须在申请书中给出具体的能达到的量化指标。2022年拟资助不超过5项。

具体详情参见基金委网站: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201.htm

本批重点专项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采用无纸化申请方式,科研部受理申请截止日期10月12日,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认真阅读项目指南,根据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有关材料。

联系人:李璐璐

电 话:63606707

Email: lilulu08@ustc.edu.cn


科研部     

2022年9月14日


更多项目申报信息请参见科研部日历:http://kp2020.ustc.edu.cn/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