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术委员会
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224

3月31日上午,第十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物质科学科研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包信和及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舒歌群、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建伟主持。

包信和校长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委员和相关领导的参会表示感谢。他指出,校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近几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咨询意见。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学术决策和咨询功能,对科技商学院建设设想、创新创业计划、科大硅谷建设以及学术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

罗喜胜副校长以《面向产业科技赋能——科技商学院建设设想》为题,向校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学校建设科技商学院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思路。报告指出,在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前提下,结合多方需求,依据场地、资金、体制机制、学科基础、师资和校友资源、创新要素等保障,中国科大建设科技商学院恰逢其时、恰逢其势。报告介绍,学校将以深入认识未来科技产业的本质,以“让产业人员懂科技,让科技人员懂产业”为思路,从组织架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方面建设科技商学院。

会议随后听取了副校长周丛照所作的《安徽省资助中国科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施方案》、党委副书记傅尧所作的《安徽省“科大硅谷”建设方案》、科研部部长黄方所作的《学术生态建设汇报》。与会委员们积极讨论了上述议题,针对科技商学院的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招生类型、培养方式以及管理模式,学校创新创业的目标思路、实施计划,科大硅谷的建设原则、科大定位以及学术生态的科技伦理、科技评价、组织架构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投票表决通过了科技商学院建设议案。

党委书记舒歌群作总结发言,向委员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科技商学院和“科大硅谷”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从基础学科向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延伸,是科技创新从前沿科学、高新技术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的延伸,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为学校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指导。舒歌群强调,良好学术生态的建立必须做到未雨绸缪,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希望委员们能够继续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学术机构的作用,推动学校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科研部 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