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科协
中国科大科学技术协会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会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282

为总结我校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一年来的各项工作,研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校科协”)于2021年12月11日在宣城召开了年终总结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校科协主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校科协副主席、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校科协秘书长、科研部部长黄方以及部分科协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宣城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孙爱华专程到会并致辞。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主持。

罗喜胜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校科协是学校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事业的助手,是联系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希望校科协主动作为、积极工作,解决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困惑、满足一线科技工作者的需求,进一步凝聚和团结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他表示我校科协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各方面活动开展还需进一步打开思路和格局,学习科学传播实践思路,联动交流迸发火花。

黄方就2021年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研究生科普教育帮扶、招生科普宣传、期刊建设论坛、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申报等工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汇报了2022年的校科协工作计划。校科协除了开展常规性的科普活动,近期还将联合校团委等部门组织举办中国科大系列科普大赛。他表示,校科协将总结经验,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继续推进和完善校科协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期刊建设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会议特邀了中科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汤书昆教授和副主任梁琰副教授为会议做专题报告。汤书昆在《当科学传播面对国民不断前移的生存需求》专题报告中指出,当今的科学传播与传统的科学传播承载着全民追求更加自由、更加扩展梦想的生活愿景以及现实,并不仅仅是完成了服务科技精英共同体的使命即可,也包含了相当大比重的全民科普教育的使命与要求。


梁琰以“前沿科技成果可视化传播”为题,展示了其主导制作的艺术与科学融合的案例,这些案例被国内外期刊、媒体等广泛传播报道。他表示未来希望从事更多原创性艺术和科学融合的工作,实现扩大科学传播的使命。

在互动交流环节,杜江峰院士指出更合理的科技评价体系能真正推动科学研究主体参与科学传播的工作,我校的科普应该明确受体对象和目的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刘乃安教授提出刚性需求才能推动科学传播,如何驱动科学传播和全学科结合促进学科发展、建立常态化科普体系是校科协未来工作的重点。陈发来教授提出我校应搭建公共平台进行多方位的科普宣传。俞能海教授建议通过相关活动将科学知识和技术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走近大众。周荣庭教授指出应将科技传播融入我校学生教育。罗喜胜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校科协要充分发挥科协特有的使命担当,广泛听取各位委员和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我校科协工作,进一步凝聚和团结科技工作者,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此外,应宣城市科协邀请,校科协联合学校招生就业处邀请了我校王允坤研究员和梁琰副教授,在总结会前夕分别为北师大宣城学校的中、小学生带来了《水的秘密》和《发现科学之美》两场科普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