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科协
中国科大入选中国科协“学风传承示范基地”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286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红专并进”学风传承示范基地(项目编号:XFCC2021ZZ002)入选学风传承示范基地。

学风是一所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沉淀和固化下来的传统和风格,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具有涵养心性、陶冶情操、激励抱负的积极作用。优良的学风历久不衰,是造就优秀育人环境的根本和追求卓越的基本保证。作为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坚持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一直秉承“科教报国”的核心价值观和优良文化传统。“红色,从来都是中国科大最亮丽的底色,”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说。

(入选基地名单截图)

“红专并进”学风传承示范基地的建设计划,是我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有机部分,围绕“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基于“育人为本、学术为根、报国为魂”的科大精神,紧扣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旨在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之中,做新时代的科学家和新一代的奋斗者。

“红专并进”学风示范基地由我校党委宣传部牵头,中国科大科协、科研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档案文博院、团委、科技传播系等多家单位参与。基地计划拍摄一系列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现科大人风貌的微视频并在线上线下积极推动传播,真实客观记录学校优良学风作风,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

在2020年,党委宣传部以全媒体中心学生团队为重要创作力量,成功申请并圆满完成了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项目名为“‘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之系列微纪录片创作传播”。该项目在6个月时间内,选取中国科大有代表性的科学家、学生代表、优秀团队等,从科学家风貌、党建活动、团学活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校园文化等方面,制作完成了10部展现中国科大优良学风作风的微视频。本次中国科大获批“学风传承示范基地”,也是对2020年度中国科大学风建设项目执行优良的肯定。

2021年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是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科院办公厅、工程院办公厅《关于联合开展2020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工作安排,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的一项专门工作。

(党委宣传部、中国科大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