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
科研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
来源:科研部 发布时间:2021-06-28 浏览次数:96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623日下午,科研部党支部在东区新图书馆609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黄方以“学习党史悟初心 我为师生办实事”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科研部、发展规划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保密办公室、期刊中心等部门的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活动。

党课围绕“党史学习的意义及百年党史的系统回顾”、“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科技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为师生办实事”四个部分展开。黄方书记首先分享了党的历代领导人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身实际向大家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黄方认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黄方带领大家重点重温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苏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特区精神、公务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红色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和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合肥崛起的故事,黄方指出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了支撑引领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就要始终不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民。

最后,黄方从科大的初心使命出发,介绍了包括校训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在内的科大精神,指出科研部党支部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学习党史校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为师生做实事,而且要不断提高为师生做实事的水平。黄方认为,不做事的理由有一千条,做事的理由只有一条——就是为了帮助科研人员能够集中精力来攻关创新。一切为了科大的发展,为了科大发展的一切。

与会党员同志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情况和业务情况,分享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感悟,并就提高为师生做实事的水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罗喜胜副校长指出,为师生做实事,不仅仅是立足本职岗位为全体师生员工服务,更关键是在切实解决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通过调研发现需求,制定相应的措施,并取得实际的成效,这样才真正将“为师生做实事”落到实处。

黄方书记提出倡议,支部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从问题出发,为师生做好一件“实事”,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科研部党支部)